中新社珠海11月24日電 題:在珠海創房屋二胎業的“海歸”
  作者 陳彥儒褐藻醣膠 鄧媛雯
  24日下午,知名數碼納米噴墨技術專家王傑博士拿到鑰匙,他邀請記者們來到位於珠整合負債海南屏的高端人才公寓,參觀自己剛分到的新房。
  王傑是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博士、美國能源部國家實驗室Ames Lab博士後,他擁有28項專利,房屋出租今年6月,他與國際知名生物醫葯專家,被列入中國千人計劃專家的施雄偉博士等5名來自美國的人才一起,在珠海註冊成立了珠海垵德三維科技有限公司。
  王傑打開位於25層的6間公寓門,請記者進去參觀他們剛分到的新房。當天下午陽光燦爛,王傑的心情很不錯,他指著窗戶說:“從這裡望過去,能看到板樟山、前山河,及澳門的遠景,周邊園林環境澎湖民宿不錯。”
  珠海市人才公寓是珠海市政府規劃建設、委托代建或整體購買的供人才周轉居住的住房,目前全市在建的人才公寓約3500餘套。
  與王傑不同,曾在國際著名半導體公司Philips/NXP和Wolfson微電子擔任系統設計架構師,模擬混合信號線路設計師的吳欣延,是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博士後,他於兩年前回國創業,更看中的是祖國對留學人員創業項目的資助。
  吳欣延回國創業開發的是集成電路芯片,據其介紹,他研發的芯片可讀可寫,未來可取代二維碼、條型碼,廣泛應用在物流等領域。當前該項技術在全球僅有飛利浦等幾家國際知名公司進行量產,並占據全球95%的市場份額,而吳欣延研發的產品具有自主產權,比國外產品便宜了3-4倍,可填補中國市場在此方面的空白。
  吳欣延告訴記者:“對於沒有量產的專利產品來說,風投公司不會輕易投資,風投公司甚至要求投資的資金不能有任何閃失。”他認為政府方面的資金支持,對於有志於創業的海歸人才尤其關鍵。
  據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李偉輝介紹,該市在巴黎、硅谷、華盛頓等地建立了11個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工作站,目前在珠海發展的各類留學人員約有3000多人,其中博士300多人,400多名留學人員創辦企業160餘家,產值約20多億元人民幣。
  李偉輝說,珠海出台的“藍色珠海高層次人才計劃”,為留學人員創業提供了創業項目資助、企業場地租金補貼、工作津貼補助等等各類扶持政策。
  目前全市近1200人申請“產業發展與創新人才”獎勵,根據《珠海市產業發展與創新人才獎勵辦法》,個人最高可獎勵50萬元,同時百家重點培育企業的新引進人才可獲得租房補帖,近百名高層次人才已享受補充養老保險政府補貼政策。李偉輝算了一筆帳:“按30年服務期和保底利率計算,一級高層次人才退休時,可領取一次性補充養老金279萬元。”
  在當地政府各類政策扶持之下,留學人員創辦的歐比特控制工程成功在創業板上市,銀郵光電、光庫通訊發展為產值超億元的企業。
  廣東博觀科技董事長李迪告訴記者,自己公司生產的高端集成電路存儲器芯片,將能改變中國高端通用芯片主要依賴進口的格局,從整體上提高中國半導體存儲器產業的綜合競爭力,他說:“在珠海政府的政策扶持下,今年我們量產的產值已超過一千萬元。”
  而由王傑領銜的珠海3D打印創業團隊將3D數碼打印技術和生物醫葯技術結合起來,在珠海建立一個3D數碼打印製作技術的創新中心,王傑稱,珠海將成為中國第一個真正擁有3D數碼打印核心技術的國家級創新中心,以核心技術和發明創新為先導,引領3D打印技術的新潮流。(完)  (原標題:通訊:在珠海創業的“海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gvzj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