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8日電 據日本《中文導報》報道,日本經團聯11月13日發佈“冬季獎金集計表”顯示:日本今年的冬季獎金5年來第一次上升。尤其是大手製造行業漲幅較大。擁有500人以上的大公司的平均冬季獎金是每人82萬日元,比去年增加了5.79%,這是從日本泡沫經濟時期(19澎湖民宿90年曾達到6.15%)以來的高漲幅。供職於日本製造業的華人受惠,紛紛在網上曬起了自己的冬季獎金。
  從11月14日起,就有人在網上曬出自己的年終獎金:“公司組合要求2.7個月,公司給了2.8個月,加上夏季的2.5,今年一年是5.3,創公司歷史新高,比1990年還多了0.1”。接著人們陸續報出自己的獎金額,但也有不升反降的人:“我們也定了,公司虧損。電力部門,原子力不讓上,電費不讓漲,一個核電站,一天維持的費用就是4個景觀設計億,還不讓發電。所以就虧損。
  “夏季0獎金,冬季不但沒有獎金,工資還扣20%”。在一片“羡慕嫉妒恨”或者“同情”聲中,2013年冬季獎金除了給個人帶來經濟收效外,也成為在日辦公室出租華人生活的話題。
  記者聯絡到在汽車公司工作的華人董先生。他稱今年冬好房網季獎金比去年多了13%,在雷曼經濟危機之後,汽車行業大受衝擊,董先生一度考慮轉職。不過今年總算看到了曙光,冬季獎金接近100萬日元,如何使用獎金從10月起就成為家中的話題。最終,全家決定換了兩台5S,還要去加拿大看北極光。
  華人於麗的丈夫在東芝公司工作褐藻醣膠,由於東芝公司的半導體業績增長許多,營業利益比去年同時期增長了1.5倍。這個冬季,於麗的心情超好,夫婦在家歡天喜地議論獎金用途,大談日本安倍經濟學效應,結果5歲的兒子在幼兒園見人就說:“今年冬季獎金高”。於麗家今年的獎金高漲,令幼兒園老師家長都津津樂道。
  不過,也有意見指出有這麼高獎金的只是日本大公司,許多中小企業並沒有享有如此待 遇,眾多自營業者對這樣的消息更感遙遠。目前夫妻倆自營業的華人陳薇告訴記者,以前丈夫在大公司工作,冬季獎金過百萬是常事,但現在倆人開著小旅行社,買機票賺手續費只能靠薄利多銷,對於世間的冬季獎金氛圍感到與己無關。(杜海玲)  (原標題:在日華人網上曬年終獎金:令人“羡慕嫉妒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gvzj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