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21日電 全球比特幣最大交易平臺——Mt.Gox東京交易所在今年2月自曝巨額失盜、終止市場交易與申請破產保護之後,最終由被法院任命的破產重組期臨時管理人小林伸明在本月16日作出決定,清盤結算,完全了斷。日本新華僑報21評論稱,比特幣東京交易所的故事自此落幕。但是,這還不是劇終——卡佩勒斯將被東京法庭刑拘候審,加上美國那一攤子,還不知如何應付呢。
  文章摘編如下:
  現在看起來,Mt.Gox東京交易所更像一個陰謀而不是傳奇。交易所的CEO,年輕的“80後”軟件工程師馬克•卡佩勒斯並不是日本人,他的原籍是法國;交易所最初創辦人傑德•邁克卡勒也不是日本人,公司客戶基本上也非日本國民。有人認為,Mt.Gox所以選擇了東京,一個很可能的原因,是日本方面沒有任何監管經驗與對策。甚至在交易所出事之後,基本反應也是錯愕和不知所措。
  2010年,還是在比特幣的嬰兒期(2009年降生於世),Mt.Gox東京交易所就在東京這個國際化大都市落戶。第二年,年輕的企業家、時年24歲的卡佩勒斯出資收購了Mt.Gox 88%的股權,並接受了交易所的管理大權。才過了一年多的2013年,美國國土安全部發現該交易所有洗錢嫌疑,扣押了一筆510萬美元的交易所在美款項。見此情況,Mt.Gox撤走了在美國銀行轉賬的執照,不玩了。
  一年後,也就是2014年,就有了發生在東京的突然終止交易的事件。Mt.Gox對外發佈公告說,因為被網絡黑客襲擊,賬上的比特幣均不翼而飛,總共損失了客戶戶頭裡的75萬比特幣以及自己公司的10萬比特幣。按2月28日市價折價,交易所總計有高達4.67億美元的損失。公告一經出示,輿論嘩然,客戶們怒不可遏,但他們面對的只剩空蕩盪的辦公室和代表律師。
  日本是初次遇到這種麻煩,根本就沒有監管諸如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的法規。財相麻生太郎表示,亟需政府各機構聯合調查和掌握事態,儘快就監管問題拿出方案來。然而,美國就不一樣了。交易平臺的美國客戶先行一步,在德州法院起訴Mt.Gox,索賠加罰款。此時,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署的一張傳票也到了律師手中,要求卡佩勒斯赴美出庭。
  Mt.Gox此時已經四面楚歌,於是向東京地方法庭申請破產保護。按照法律,小林伸明被指定為臨時管理人,主持破產重組——如果成功找到下家接手的話,即便一時無法得到多少補償,至少未來可以有機會。不過,肯接這個燙手山芋的絕少,只有一家公司願意出一個硬幣的象徵性資金,收購債務如山的Mt.Gox。
  但是,東京法院不能接受這個方案,認為這意味著準備接手的公司不為清產核資與重組過程掏一文錢,卻還讓本來就虧損慘重的債權人為此攤上更多支付。更大的麻煩是,交易所的債權人有12萬7千之多,其中絕大部分居住在世界各地,召集其來日本開會議決下一步的方案與取捨,完全不現實。
  小林伸明在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一次延期獲批之後,認為重建公司的流程太過複雜,Mt.Gox也難以找到切實可行的重組計劃,最終痛下決心,申請Mt.Gox清盤。
  比特幣東京交易所的故事自此落幕。但是,這還不是劇終——卡佩勒斯將被東京法庭刑拘候審,加上美國那一攤子,還不知如何應付呢。(倪亞敏)  (原標題:日媒: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所破產幕落但不是劇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gvzj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