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個人,幾乎是基層檢察機關預防職務犯罪部門的全部力量。而他們所要面對的,卻是數十倍於己的行業和單位,工作難度和效果可想而知。
  為了更有效預防職務犯罪,在煙臺等地試點後,山東省人民檢察院近日決定在全省範圍內推行預防職務犯罪志願者制度,主要目的是將檢察機關查辦案件的專業資源優勢,與志願者覆蓋面廣、熟悉本職、各具特長的專門優勢相融合。
  預防工作“打開門”
  工商部門查辦案件,少不了要罰沒物資。按照現行的法律規定,扣押時限一般是一個月,特殊情況可以再延期一個月。可在實際辦案過程中,有的執法人員很容易忽略時限規定,一些被扣押的財物躺在倉庫“睡大覺”。
  事情看起來好像不大,但卻違反了法律規定。如果積小成大,可能就會發展成為職務犯罪。自從有了預防職務犯罪志願者,蓬萊市工商局把這些漏洞“揪”了出來。“工作中有什麼風險點,哪裡有可能出問題,怎麼來堵住這些漏洞,沒人比我們更清楚。”煙臺蓬萊市工商局政工科副科長於露已是幹了近兩年的預防職務犯罪志願者。
  2013年,煙臺被確定為預防職務犯罪志願者制度的試點城市。從各行業、單位選聘的560名志願者統一發證備案,在檢察機關指導下開展預防宣傳和警示教育、預防咨詢、預防調查等工作,半年接受一次效果評估。
  山東省人民檢察院預防處處長田中慶坦言,過去預防工作傾向於內部關起門來搞,對於社會效果關註不夠。“全省檢察機關預防隊伍也就四五百人,不可能包打天下,傳統的方式就是出去講講課、搞搞案件分析。”
  此前,蓬萊市檢察院預防科只有5個工作人員,現在,經過個人申請、單位推薦、檢察機關批准發證的程序,不到兩年時間,全市的預防職務犯罪志願者數量就從最初的50餘人發展到142人,涵蓋各行政部門、事業單位、國有企業。
  選聘重點“往下放”
  對於志願者制度,蓬萊市人民檢察院預防科科長劉靜心裡一開始也沒底。過去到外單位搞預防宣傳,人家一聽是檢察院的,想躲都來不及。要在人家單位里發展志願者能行得通?沒想到,首批自願申請的積極性很高,考慮到職務犯罪多出現在重要崗位和基層一線,蓬萊市人民檢察院把選聘重點放在了“下麵”。
  煙臺市人民檢察院職務犯罪預防處處長劉曉軍分析,預防職務犯罪志願者制度的生命力,就在於它不脫離各單位的工作,服務的對象也是本單位。
  按照最初的設想,預防職務犯罪志願者主要在本單位內部開展工作。其職責是在檢察機關指導下開展預防宣傳和警示教育、預防咨詢、預防調查、案件分析、預防建議監督和落實、行賄犯罪檔案查詢。但是,志願者不享有任何司法權力,只對檢察機關負有“建議權”。
  不過,這並沒有阻止各種質疑聲音的出現。外界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這些所謂的志願者,是不是檢察機關在各單位佈下的耳目和眼線?
  為說清楚這事,蓬萊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歐大力沒少跟別人費口舌:“肯定不是啊,兩者完全是不同的體系,志願者沒有司法權力,只有‘建議權’,其依據的是預防工作的法律法規,不是反貪懲腐依據的刑事訴訟法,要求和標準不一樣。”
  對於檢察機關而言,預防職務犯罪志願者制度的好處實實在在,以前預防工作力量薄弱、針對性差、不接地氣的問題迎刃而解。萊山區人民檢察院紀檢組長呂韶黎表示,原來是檢察機關對單位部門的一根根線,如今成了一張縱橫交錯的網,“預防工作有了平臺和抓手,觸角就能伸得更遠。”
  “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從過去幾個部門的‘小合唱’,變成了各行業、各系統參與的‘大合唱’。”煙臺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段連才表示,在預防職務犯罪方面,群眾是最好的監督者。“志願者制度剛剛起步,只要堅持下去,未來可能形成人人都是志願者、人人參與預防的社會化防控新格局。”
  未來發展需探索
  去年,煙臺市人民檢察院在全市200個重點項目都選聘了預防職務犯罪志願者。時至今日,這200個重點項目實現了職務犯罪的“零舉報”。與此同時,全市56個選聘了志願者的國有企業,實現職務犯罪“零發案”。
  但也有專家提出質疑,在反對腐敗問題上沒有所謂“志願者”,因為每個公民都有責任,所以推行預防腐敗志願者制度意義不大。
  濟南大學法學院教授袁曙光表示,“預防職務犯罪本身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既需要各階層、各領域、各部門共同參與,也需要通過法律、機制、體制等手段來控制。志願者制度更像是在紀檢部門指導下建立的一種單位內部防控機制,未來關鍵在於制度怎樣設計、完善,從而真正實現開門預防和反腐的目標。”
  其實,預防腐敗志願者制度試點以來,也出現了一些意料之外的情況。在很多單位部門,由檢察機關批准發證的志願者一般就是1—2人,但內部又發展出更多的志願者。比如蓬萊市工商局的志願者已經達到12人。志願者們的工作,也不局限於預防職務犯罪,而是向廉政建設層面擴展。
  在山東省人民檢察院下發的試行意見中,也沒有對具體的工作模式和進程加以限定,而是將諸如保障激勵、日常管理在內的各項機制,留待基層檢察機關在實踐中摸索完善。
  田中慶認為,構建社會化防控體系不是易事,志願者制度也只是初步的探索,能否取得成效,關鍵在於處理好檢察機關、志願者及志願者所屬單位的關係。  (原標題:從幹部小合唱到乾群大合唱(深閱讀·抓黨風 促廉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gvzj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