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習近平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談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9月19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目前正在南亞進行訪問,並與相關南亞國家領導人探討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問題。對此,法國《歐洲時報》19日發表評論員文章稱,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相繼訪問了中亞、東南亞、韓國、蒙古,加上此次的南亞地區,每次出訪不但受到國際輿論的普遍關註,而串聯起這一個個外交大動作的思路正是“絲路戰略”,佈局“新絲路”令中國的外交棋局圓滿。
  文章摘編如下:
  9月14日至19日,習近平在結束上合組織杜尚別峰會以及對塔吉克斯坦國事訪問後,出訪馬爾代夫、斯裡蘭卡與印度南亞三國。外界關註到,這是習近平主政以來首訪南亞,這步落子令其周邊外交的棋局圓滿。
  中共十八大以來,北京方面大手筆佈局周邊外交,習近平相繼訪問了中亞、東南亞、韓國、蒙古,加上此次的南亞地區,每次出訪不但受到國際輿論的普遍關註,更為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註入了實實在在的動力。而串聯起這一個個外交大動作的思路正是“絲路戰略”。2013年,中國高層提出了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帶一路”戰略,而今年,這一戰略的實施明顯提速。
  習近平此次出訪的南亞三國正處於 “一帶一路”的交匯處,地緣戰略價值不容置疑。其中馬爾代夫、斯裡蘭卡都對參與建設海上新絲路表現出濃厚興趣,併在港口等海上合作方面與中國達成新共識。至於印度,中國也已經邀請其加入海上新絲路的建設以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為此,印度媒體呼籲該國政府應儘快拿出計劃,來響應中國提出的海上絲路建設。
  正如新任中國駐印度大使樂玉成所言,與中印兩國悠久的友好交往歷史、巨大的合作前景與潛力相比,“兩國間的分歧與問題只是十個指頭中的一個小指尖”。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龍”與“印度象”漸行漸近。中國成為印度最大貿易伙伴,雙邊貿易額從本世紀初不到30億美元增加到近千億美元,而印度與日本的雙邊貿易額,僅為350億美元。作為亞洲兩大新興經濟體,中印關係被視為21世紀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雙邊關係之一。
  而習近平的此次印度之行可以說是給了莫迪一個機會,讓後者可以為印度今後的政治經濟發展以及戰略利益做出選擇。相信在共同利益面前,雙方只要尊重和照顧彼此關切,堅持通過對話而非對抗,就一定能管控分歧,實現共贏。
  習近平訪印首日就到莫迪的家鄉,為莫迪慶生、並一同在河畔漫步,“散步外交”使兩國領導人在輕鬆隨和的氣氛中探討兩國共同關心的問題,大有四兩撥千斤之妙,相信這不僅會加強二人的私人友誼,還將為雙方會談全面規劃未來數年中印兩國關係發展、為兩個新興發展中大國之間務實合作做了美好的鋪墊。
  事實上,這一平和的小細節正與中國的“絲路”大戰略一脈相承。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是聯繫亞非歐三大洲的商業貿易路線,也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貿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交通走廊。
  而今,中國再提“一帶一路”,通過和平的航海貿易,為沿線國家帶來經濟的共贏、文化的交融與不同文明的碰撞,促進相關國家的和睦交流。這與近代西方海洋文化中的侵略性和擴張性截然不同。
  近年來,因為受到美國高調“重返亞太戰略”的衝擊,中國周邊衝突點頻現,個別國家與中國屢生摩擦。為此,中國通過極具針對性的元首外交行動,在周邊佈局,下好先手棋。同時,海上絲綢之路也有助於中國的戰略由東向西南轉向,暫時避開地緣政治複雜的東亞,通過更易於為人接受的經濟與文化拓展西南外交,逐步掌握主動權。
  落子南亞,佈局“新絲路”,古老的中華文明與現代的經濟發展,碰撞出的是互聯互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命運共同等價值內涵,它將令中國的外交棋局圓滿。  (原標題:歐洲時報:落子南亞 中國“絲路”外交棋局更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gvzj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