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中國(廣州)民間工藝博覽會暨第三屆廣東民間工藝博覽會”將於11月6日至10日在琶洲中洲商務展示中心舉行。本次民間工藝博覽會升級為國家展會,共有全國16個省份的民間工藝品參展。同時,國家級民間文藝獎項“山花獎”(民間工藝類)也正式落戶廣州,展會規模更大、展品更精美。從即日起本報將連續八期報道此次展覽的精品及最新信息。
  本期介紹的展品是被業界譽為“嶺南魯班”的中國傳統傢具設計師伍炳亮的《清式檀香紫檀精雕萬里長城地座屏》,記者瞭解到,這件地座屏作品規格較大,長約4.6米,高約2.4米。據伍炳亮介紹,此作品2012年完工,歷時四年多。在材質上,作品選用的是檀香紫檀,耗用大概4噸多上等木料。因為“十檀九空”,好料難得,所以光是為備齊、篩選這些材料,就花了不少心血。就雕飾風格而言,作品體現的是典型的清式傢具風格,註重雕工,既雕有一些傳統紋飾,也在屏心上浮雕萬里長城。這幅萬里長城的屏心雕刻,從構圖、佈局到雕刻嘗試都由伍氏興隆獨立完成,花費了不少時間和人工。
  伍炳亮從業三十年來,主要從事明清傢具的收藏、研究以及設計製作,對明清傢具的造型、結構以及文化內涵有著獨到的見解,提出了以“型”、“藝”、“材”、“韻”為準則的傳統傢具評鑒與設計製作指導理論,並以此理論為基礎高仿、改良與創新設計出一批明清式藝術傢具。他的作品以“型精韻深、材藝雙美”的藝術特點深受國內傳統傢具資深專家學者、收藏家的肯定與推崇,被國內外各大博物館爭相收藏併在各類展會中屢獲殊榮。
  品明式傢具,賞典雅之風,可到展位1-C101參觀。
  (赫子儀)
  赫子儀  (原標題:品明式傢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gvzj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