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馬岳君王志堂
  “常隊長好!又來處理糾紛了?”
  “是啊,風情街有個酒吧游客和店主起了爭執,剛處理完。”
  如今,在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古城迎熏門社區,無論轄區商戶還是居民,對常保文已經很熟悉。人們知道,這個常隊長如今一有時間就會到社區和街面瞭解情況。
  今年4月,按照山西省政法幹警“一村(社區)一警”聯繫走訪活動要求,平遙縣抽調全縣政法系統358名幹警,分別進駐全縣273個行政村和12個重點企業、31個重點項目,對重點矛盾糾紛、治安隱患及保障發展問題“組團服務、聯合會診”。
  平遙縣古城治安管理大隊中隊長常保文也因此多了一個身份——迎熏門社區駐社區民警。
  大隊駐地離社區僅有10分鐘路程。因此,除了每周兩個半天的規定駐社區時間,只要一有空兒,常保文就會走街串戶,挨個兒瞭解情況。
  “以前自認為對社區的情況很瞭解,畢竟在這裡工作十幾年了。但一走下去才發現,事情根本不是原本想的那樣,複雜得多。”常保文感慨道。
  迎熏門社區位於平遙古城內,除了居民,轄區內還擁有文廟、魁星閣等眾多文物。今年4月,一條集酒吧、餐飲、休閑為一體的民俗風情街在古城正式對外營業。沒幾天,圍繞風情街的投訴紛至沓來,投訴的居民越來越多,幾乎打爆了中隊及常保文的電話。
  “其實在走訪過程中,已經有群眾找我反映了這個問題,我也正在考慮如何處理。但後來這麼多的投訴電話使我意識到必須馬上解決這個問題。”常保文說。但說起來簡單,處理起來牽扯的問題就很多了,既得保障居民反映的問題得到解決,還得保障商鋪和游客的權益,“畢竟平遙古城是國際旅游地,一旦處理不好就會損害古城的聲譽。”
  為了徹底解決問題,常保文抽出3天時間,將群眾投訴及走訪得到的情況進行了集中梳理,最終總結出4方面內容:酒吧營業產生的噪音影響周圍居民生活;治安形勢較差,打架鬥毆事件經常發生;開往風情街酒吧的車輛過多導致酒吧附近交通擁堵;部分酒吧消防設施不完善,存在很大火災隱患。
  “問題搞清楚了,但解決還得依靠大伙兒。”常保文深思熟慮後,開始召集風情街管理處、酒吧業主及居民代表召開座談會,和大家一起商討解決辦法。經過3次座談會幾番商討後,一個被各方接受的方案確定下來:各酒吧確定1名保安負責酒吧內秩序,管理處增加4名保安;管理處對停車區域進行明確規劃,確定兩名保安負責風情街外部街面交通管控,避免擁堵;各酒吧營業時間最晚到凌晨1時,1時之後統一自動掉閘停電,由管理處購置兩個分貝儀,對噪音進行不定期監測;各酒吧儘快完善消防設施。以上所有措施實施後由治安管理大隊民警跟蹤督導檢查。
  困擾居民的問題終於得到瞭解決。如今,風情街附近交通秩序得到明顯改善,治安形勢也大為好轉,常保文再也沒接到一個關於噪音擾民的投訴電話。
  “以前雖然也工作在古城內,但現在才發現,只有真正走下去,為群眾解決問題,群眾才會信任你,你才能真正走進群眾心中。”常保文感言道。
  (原標題:記平遙縣古城治安管理大隊中隊長常保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gvzj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