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順德消防的衛生間,長約2米的巨蜥趴在窗臺邊,眺望窗外。南都記者 鄭俊彬 攝
  巨蜥:粑粑怎麼還不來接我?
  驚現馬崗被圍捕,專家疑自酒樓逃出,已被送至野生動物救護中心
  南都訊 記者何奎山 何帆燕 近日,一隻天然獃萌的巨型蜥蜴出現在南方醫科大學順德校區附近的河道邊,消防部門接警後將這隻長達2米、重約35公斤的巨蜥擒回。動物保護專家表示,該種蜥蜴為一級保護動物,在粵西有分佈,但順德未有記錄,疑為家養出逃。昨日,這隻巨蜥已被移送到佛山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若經觀察沒有染病,將會找一個合適的地方放生。 
   “怪獸”被圍捕
  據順德消防通報,6月21日下午,容桂馬崗,南方醫科大學順德校區後面的順德水道邊,三名群眾發現一隻從未見過的大型動物,於是拿著棍子開始追趕,“它逃了大概百米左右,爬進一片沒有水的草盪,被圍困,但群眾又不敢上去抓,就報警了。”順德消防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們接到的出警指令是抓野豬,估計是報警群眾不知道是什麼,接警的同事就記錄為野豬,我們出動了一輛水罐泡沫車和搶險救援車。”
  消防員趕到現場時,認出“怪獸”是蜥蜴,“有兩米長,我們靠近的時候,它像蛇一樣不停地吐著舌頭。”消防中隊副隊長梁益斌描述稱,“我們找附近村民借了一張漁網,4個人慢慢撲過去,將它壓住,然後捆起來搬進一隻桶里。”
  昨日中午,記者在順德消防的衛生間,見到這隻蜥蜴。它約2米長,其中尾巴近1米,直立著身體趴在窗臺邊,有點惆悵地望著窗外,一副天然獃萌,讓圍觀的消防官兵和記者忍俊不禁。據有關負責人透露,順德消防戰士常會接到抓蛇、捅馬蜂窩等指令,“第一次抓到這麼大隻的蜥蜴,我們估量大約有35公斤。帶回來後就放在衛生間,有戰士去抓了蟾蜍、蚯蚓喂它,它表現得很安靜。”
  若未染病將放生
  昨日,順德農業局的工作人員已將這隻巨蜥移送到了佛山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位於禪城區的中山公園內),由專人負責看護。據悉,這隻巨蜥將會被觀察一段時間,以查看是否感染有疫病,若未發現有疫病,救護中心將會找一個對巨蜥和市民都相對安全,且適合其生長的地方將它放生。
  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專家張亮在看到圖片後確認,這隻巨型蜥蜴為圓鼻巨蜥,也稱水巨蜥。“這種巨蜥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廣東有分佈記錄,主要分佈在粵西紅樹林地帶,順德之前未見有發現記錄,而且經過多年工業開發,應該不太可能有野生,所以這隻很可能是居民或酒樓養殖,逃到野外了。”張亮表示,廣東一直有人食用蜥蜴,不排除這隻巨蜥是酒樓的食材。
  漲姿勢
  圓鼻巨蜥,又稱水巨蜥,俗名五爪金龍。分佈於斯裡蘭卡、印度、緬甸、中南半島、印度尼西亞、香港、澳大利亞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海南、廣西、雲南等地。
  巨蜥唾液里含高毒性細菌,可致敗血症;錶面佈滿寄生蟲硬蜱,體內有大量蜥絲蟲,傳入人口會感染寄生蟲病。
  神右網友
  @獅心藍羽:站直了,手扶牆,尾巴放平!說:姓名,身份證號,籍貫,來這幹嘛.。.
  @問道的燊貓:巨C:粑粑怎麼還不來接我啊?
  @吟風追馬別傾城:我不要用沒有蓋的馬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gvzj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