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6月29日訊 台“中央社”評論文章指出,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行在遭遇抗議、不得不連續取消行程的情況下落幕。不過,淡江大學教授王高成說,抗議不致於影響兩岸關係,張志軍此行的帶來的成果對兩岸關係有益。
  大陸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25至28日訪台,第一天與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鬱琦舉行兩岸事務首長第二次會議。會中雙方達成人道探視納入互設辦事機構功能,及陸客中轉由主管機關開始協商等成果。
  在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取得初步進展外,張志軍這次訪台主打“傾聽”、“瞭解”、“基層”,四天三夜行程間,與里民合照、果園採木瓜、探視老人、與學生座談等,就是希望凸顯這次來訪主軸。
  身為第一位踏上臺灣這塊土地的大陸國台辦主任,而且是在王鬱琦訪陸後,回訪台 灣,張志軍此行原本具有宣示兩岸已建立常態溝通管道的重大意義,卻不免因抗議事件而失焦。
  有人認為,張志軍或大陸國台辦會因為凸顯出巨大的兩岸矛盾,而承擔後果;也有人認為,這次事件可能讓大陸將反對人士一舉定調,使雙方在未來喪失對話的機會。
  不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表示,張志軍在3月學運過後幾個月訪台,出現抗議是必然的,張志軍也一定有心理準備。
  他分析,這些抗議民眾成員主要集中於台聯與學運團體,民進黨則相對較不積極,顯示臺灣內部對張志軍訪台,仍有正反兩面聲音。
  王高成說,張志軍這次訪台,與陸委會達成一些具建設性的成果,行程安排也反映出不同思維,對兩岸關係發展會有相當的幫助。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台媒:張志軍訪台 有雜音但意義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gvzj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