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將給馬來西亞發展帶來新契機
  國際在線消息:綜合中新社和馬來西亞《南洋商報》報道,馬來西亞總理對華特使兼馬中商務理事會主席黃家定日前在吉隆坡表示,馬來西亞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重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表示“無限歡迎”。馬來西亞《南洋商報》最近也發表安邦智庫專欄文章《馬來西亞與新海上絲路契機》。文章認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想將給馬來西亞發展帶來新契機。
  文章說,中國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是重要的國際合作倡議,並非僅僅是復興古老的貿易路線,而具有劃時代的戰略意義,將給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亞太地區帶來商貿契機,對金融、政治、教育、人才交流等領域帶來深遠的影響。
  黃家定說,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而泉州更是最早與東南亞展開貿易的著名港口,馬來西亞則是海上絲綢之路必經的戰略要地,兩地的經貿交流時至今日依然蓬勃繁盛。馬來西亞在過去6年一直都是中國在東盟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兩國在2013年貿易總額達1060億美元,占中國與東盟貿易總額的23.9%。黃家定希望兩國商家把握商機,共同實現馬中經貿總額在2017年達到1600億美金的目標。
  《南洋商報》的文章認為,馬來西亞應積極應對機遇和挑戰,力爭從“一帶一路”中受益。
  一是扮演好東盟輪值主席國角色。馬來西亞是2015年東盟輪值主席國,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和東盟落實經濟共同體的時刻,馬來西亞應該推動雙方相互信任,協調糾紛,在經貿上扮演更積極、更顯著的對話角色,鼓勵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的商品流通、技術交流和轉移,特別是新興行業之間的合作,達到互惠互利。
  二是重視“絲綢之路經濟帶”。馬來西亞位於東南亞中心,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環,馬來西亞與中國南部區域聯繫緊密,但馬也應同時關註華北、東北的港口,借助這些港口及中國蓬勃發展的物流行業,連接東北亞地區及中國中西部地區,進一步擴大馬商品市場。
  三是通過中國開拓亞太市場。馬來西亞應利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契機,借助多元民族及文化優勢,充當橋梁作用,開拓中國市場,同時把商品、服務延伸到亞太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bgvzjkx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